林若安

只要你回头,我就还在这里。

微博@-林若安-

魏无羡与蓝忘机
属于我的 星辰与你

【忘羡】写手挑战·忘羡特辑


写手挑战,题目如图。

忘羡only特辑。

一份来自云深不知处的段子,食用愉快,比心。


——————————


1. 


夜已经深了,云层掩住了月色,细密的雨丝滑过屋檐与伞面,滴落在石板路上。


小巷的尽头,一个黑衣的身影慢慢近了。


长靴踏地的声音,清晰地穿透整个寂静的巷子,每一步都不紧不慢,坚实有力,一次次敲击着心墙。


嗒。


伫立檐下的人闻声抬眸,对上了一双如墨色一般漆黑的眼瞳,在夜色中似星光一般耀眼。来者勾起嘴角,对内心的愉悦丝毫不加掩饰,声调自然而然地上扬:“久等了,含光君。”


“回来就好。”或许是站的久了,望的久了,蓝忘机声音略显些喑哑和生涩。


魏无羡微微踮起脚尖,在眼前白衣人的薄唇上轻轻掠过一下,如蜻蜓点水般浅尝辄止,挂着笑挑弄了几下那迅速泛红的耳垂,主动挽起对方的手,调笑道:“知道是蓝湛担心我,对不对?放心啦,我回来了。”


“走吧。”


那场雨持续了一整晚,彻夜未停。


2. 


好梦未醒之时,魏无羡隐约间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正轻柔地抚上自己的侧脸,引来一阵酥麻之感。他动了动身子,带着几分睡意软着声音道:“蓝湛?”


“醒了?”蓝忘机低沉的嗓音从不远处传来。他循着声放眼望去,蓝忘机的身影立于案前,不动声色地收拾着书籍,而在他的身侧一边摆着一个檀木食盒。


“蓝湛你过来。”魏无羡双手环住眼前人的腰,调笑道,“我们都待在一起多久了,你还是一点都藏不住。”说罢便去轻舐那遮不住情绪的耳垂。


刚有些褪去的红色又一次染上来,蓝忘机被撩拨的没办法,只得温声道:“……魏婴,怎么还不起。”


想到自己还是能一撩一个准,魏无羡不禁轻笑了一声,接着道:“还不是方才梦见二哥哥了,正要喂羡羡吃饭呢。”


他顿了顿,摆出一副无奈又气愤的表情来,却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


“结果——梦醒了呀,什么都没了。” 


3. 


要说夷陵老祖和含光君的轶事,观音庙一役过后,多数更是一些比肩共行的佳话。逢乱必出,写意春秋,遍走江湖,游历山水。


只不过心静如蓝湛,每当带着魏无羡夜猎除妖,效率都会低一些。


“二哥哥,羡羡走不动了。”


魏无羡故意用着和姑苏小贩学来的吴语软软糯糯地唤了声“哥哥”,还刻意地放慢了脚步。


蓝忘机被叫得心底一阵酥麻,努力不表现出来,只是将他的手攥进自己手心,柔声道:“快到了,魏婴。”


只是转过头去对上那双水灵的眼瞳的那一刻,蓝忘机兀自叹了口气,将那人轻轻一托,背到了背上。


魏无羡若是平日里安分些,或许民间相传的忘羡轶事能少去一半。


蓝忘机感受到耳侧传来温热的气息,还有那人故意压低却带着几分笑意的声音:“你说谁最喜欢羡羡呀,蓝——湛?”


蓝忘机忽然感到自己攥紧成拳的双手还是有些颤抖,心间有一根细弦发出断裂的声音。


下一秒,魏无羡忽然感觉自己被一个翻转平放在草坪上,青草独特的清香和清冷的檀香逐渐从身侧包裹上来,一只有力的手始终托着他的后脑。


蓝忘机喘着气的声音从自己上方传来:“我忍不住了……”


 “……对不起。”


4. 


云梦,莲花坞。


“哇啊啊啊啊啊啊江晚吟你怎么不提前告诉我金凌这小子在这儿啊——”


江澄斜睨了一眼就差整个人挂在蓝忘机身上的魏无羡,很快移开了眼神,带着一副不屑的神情道:“你也没提前告诉我你要来啊。”


目送着仙子在蓝忘机如冷箭一般的眼神中夹着尾巴逃开后,魏无羡嘿嘿笑了两声:“这不是来看江叔叔虞阿姨,也来看看师妹你嘛。”


“你还知道回来看他们?”听见这两个名字,江澄皱了皱眉,依旧冷着一张脸,却还是有些不情不愿地摆了摆手,“我都打扫完了你才来。”


魏无羡笑着拉上蓝忘机的手,故意压低了声音笑道:“蓝湛你别往心里去,江澄这人就这样。”紧接着不由分说地拉着他进了祠堂。


前一日魏无羡神神秘秘地拉着蓝忘机说要去莲花坞,只道是要见很重要的人。直到到了祠堂中,魏无羡才望着蓝忘机,诚恳地道:“蓝湛,江叔叔虞阿姨待我如亲生父母,今天我就带你来见见他们啦。”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魏无羡低声道:“江叔叔虞阿姨,阿羡又回来了,上次这个人已经给你们看过了,这一次是想告诉你们,这个人是要伴我生生世世的人,以此为鉴,终生不变。”


“还有一拜。”蓝忘机沉声道。


魏无羡点了点头,正色道:“三拜拜完,我就是你的人了,可不能不要我。”


“早就是我的了。”


蓝忘机隐约发觉,魏无羡像是自己身边的一束光,慢慢点亮着他的整个生命。


“叔叔阿姨你们看,他在等我了,以后在那么长的路上,也都有他在等我了。”魏无羡笑着道,“我该回去了。”


5.


几近卯时的时候,本就是浅眠的蓝忘机忽然感到身边人有些异动,只见魏无羡额头上泛出丝丝汗珠,一边抓住了蓝忘机试图拂去他杂乱的发丝的手,身体微微的颤抖着。


是梦魇。


蓝忘机将他揽入怀中,让清冷的檀香与安全感包裹着魏无羡,轻声唤道:“魏婴。”


魏无羡在怀抱中转醒,依稀还有着些刚刚脱离梦魇的无措,很快就对上了蓝忘机那双满含担忧的眼神,笑了笑道:“蓝湛。”


“你……”蓝忘机此刻还依旧没有放开两人十指紧扣的手,指节间依稀有些泛白,“如何?”


魏无羡已经很久没有再想起前一世发生的那些种种,当他再一次被迫站在乱葬岗鬼气森森的上方,面前的人狠狠的拉住他,咬牙切齿地道出那句“你也永远别想出来”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恐惧再一次肆意地泛滥。


紫衣少年,转眼仅剩黑笛一管。


但在听到那熟悉的低沉又带有几分焦虑的声音时,在感知到他的温暖、他的心跳的那一刻,魏无羡在这数十载中一次又一次的意识到,在自己睁开双眼的时候,看见有人陪在身边,该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怎么会有事,这不是有蓝湛你在嘛。”魏无羡亲了亲蓝忘机的颈窝来安抚下他的情绪,“再说了,梦境里经历的人,若是我不想记住,不过多久就会忘记的。”


“而今我已经忘记了他的面容。”


6.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云深不知处禁酒。”我听见自己沉声道。


“好吧。”他似乎是一副无奈的模样,脸上笑意丝毫未减,“那我不进去,站在墙上喝,不算破禁吧?”


夜风扬起黑衣少年的衣袂,月色掩映着他显得有些朦胧的笑意,一手提着酒坛,居高临下地望着我,一双眼眸灿若星河。


当时未曾想到,初逢那刻少年莞尔的笑,会成为数十载中辗转反侧难以抹去的记忆,成为尽力想去守护的珍宝,在数不清的夜晚隐约入梦,却又无可再捉摸,到了最后所有的话语只凝结成一个颤抖着的音节。


藏书阁楼,隔案对坐,年少无忧不知愁。


我希望一直这样下去。


7. 


雨后的云深不知处,云雾缭绕,新叶被洗去了灰尘,显出它本来应有的鲜绿来,垂着剔透的水珠欲滴未滴,白墙黑瓦间尚有没有褪尽的水迹,总是比以往更加带有几分仙气。


从石子路那头走来一人,素衣白袍,依稀可见姑苏蓝氏抹额上细致的云纹,脚步不急不缓,俊美的脸庞上没有一丝波澜。


正提着装着菜叶的食盒前去院子里的少年见了来人,恭恭敬敬地欠身道:“含光君。”


“嗯。”他微微点了点头,接过少年手上的食盒,平静道,“以后由我来就行,这段时间麻烦你了。”


雪白的毛团成群靠近这边,仿佛是终于又认出了久违的檀香气息。蓝忘机俯下身去,纤长白皙的手指轻柔的抚上它们的软毛,那双清冷的浅眸中不经意间溢着温柔。


一只白兔被挤到了背后,想要再钻到前面去,那双黑豆大的眼睛忽然望见眼前的人背后,白色的衣料后隐隐显出几丝暗红色的痕迹,竟是愣了几分。


而那人却是浑然未觉一般,只是打开食盒,耐心地一片一片取出菜叶,注视着它们一点点将其分食。


它忽然觉得眼前的这位仙人,看它们这些兔子的眼神,仿佛是透过时间与记忆,看一位久别未逢的故人。


院落中的玉兰花绽放的恰好,淡淡的香味弥漫在雨后湿润的空气中。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8. 


“下面让我们有请本期的特邀嘉宾,网络小说《陈情》的作者,魏无羡先生。


——请问魏先生,在《陈情》的剧情走向中,男主经历过几次错过,最终才峰回路转走向HE,让许多读者直呼处处藏刀。请问魏先生对于男主的情感刻画这么的细致到位,感染力强,是因为男主在现实生活中有原型吗?”


“可以说,其中的一部分是的。”


“那么这位男主的原型人物,他经历过怎样令他感到后悔的事,或是错过过什么重要的事吗?”


“我们就称呼他Y先生吧。”魏无羡顿了顿,“2014年8月10日的报纸上刊登出一则消息,9日早上7时26分,萍水街街口发生一起车祸,受害人已确认抢救无效。 而就在9日深夜,Y先生给他的一位……朋友发了一条消息,可惜这位朋友再也看不见了。 当他看见这则报道的时候,想说的一切都晚了。”


“所以Y先生后悔了三年吗?”


“不仅后悔了三年,他可以后悔三辈子。”


“可以问一句,当时Y先生给他发的消息的内容是什么吗?”


“「我爱你。」”


9. 


蓝忘机行至夷陵之时,乱葬岗上阴云密布,不知为何这层层乌云让他感到有些喘不过气来,心里不祥的预感在一路上渐渐滋长,使他心里只剩下一个念头。


快些,再快些。


“……魏婴。”


“……魏婴?”


空山若谷,云烟缭绕,琴音泠然,俱无应答。


忽然一处传来一阵细若蚊呐的低泣,蓝忘机翻手覆琴,疾步上前,最终却只寻到一个孩子的身影。


蓝忘机覆手抚上那孩子的额头,果然带有几分热度,他微微叹了口气,将孩子环臂抱起。或许是因为正高烧未退,孩子的呼吸声显得有几分急促,口中迷迷糊糊地叨念着什么。


蓝忘机细细去听,依稀辨认出来一声含糊不清的“羡哥哥”。


忽然间一个一手拿着蝴蝶一手拉着白衣一角,还不住地“咯咯”笑着的孩童身影与现在怀中这个孩子重叠在了一起。


——阿苑。


阿苑仿佛是感受到了另一个人的温度与有力的心跳,无意识地朝蓝忘机贴了贴,口中依旧呢喃着:“羡哥哥……有钱哥哥……回来……阿苑回家……”


蓝忘机的脚步猛的一滞,一瞬间竟不知该如何安抚这个孩子,只能将他拥得更紧了些,柔声道:“阿苑和我回姑苏好不好?”


“羡哥哥会回来的……我会把羡哥哥带回来的,羡哥哥不会有事的……所以,阿苑先和我回家,好不好。”


蓝忘机望着前路,是自己走过无数次、再熟悉不过的路,路边隐约飘来的丝丝酒香,也是那人最喜欢不过的味道。


我们回来了。


10. 


姑苏的雪是很少见的。


“蓝湛,”魏无羡轻声道,“你看,云深不知处的院子都白了。”


蓝忘机望着床榻上那人的弯弯眉眼和灵动的眼睫,轻轻地点了点头,那双与他十指相扣的手紧紧的握住彼此,试图让自己掌心的温度能暖几分那人显得过分冰凉了的双手。


魏无羡早已习惯了这数十载他沉默寡言的陪伴,那与自己形影不离的人总能在每时每刻给自己带来安全感,仿佛只要有他在身侧,不必多言,就能够一直走下去。


直到走到路的尽头。


“蓝湛,我跟你说……”魏无羡翻了个身,扬了扬嘴角,“云梦的冬天也很好看,那儿的雪要比姑苏的软多了。有一年到最冷的那几天,莲花湖上都结了一层冰,我和江澄去看,那是真的晶莹剔透,比那些玉饰上的玉不知道好看多少。蓝湛你若是有机会,以后一定要替我去多看看。”


“不要乱说。”蓝忘机语气里带了些许责备,又将他的手攥的更紧了些。


“蓝湛,你……是知道的。”魏无羡微微垂眸,脸上依稀有未褪尽的笑意,却不经意间流露出难抑的悲伤,“这位‘莫公子’本就修行低微,虽说结丹也灵力尚浅。”


他环住蓝忘机的颈轻轻啄了一下那因强忍着情绪而微弱颤抖着的唇瓣,柔声道:“你看我重活一世,还是能再遇见你。那你就要相信我,还会有下一世,再下一世,只要是我魏无羡,就生生世世属于你。”


“——再也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分开。”


End


暗戳戳问一句首页各位太太有想写的吗(敲完等粮.jpg)

评论(26)
热度(4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若安 | Powered by LOFTER